2002-08-14,星期三,晴

今天的飞机把我又带回了巴黎。在飞机上终于知道了巴黎和南京的确切距离是九千八百公里。在我的旁边坐着两个中国小女孩,一个七岁,还有一个更大些,都很漂亮,让我很遗憾她们的年幼。她们会说不错的法语,但不会说中文。我对她们说,你们为什么不说中文呢?可是她们听不懂我的话。

到巴黎戴高乐机场是巴黎时间快晚上六点,赵耿炜来接的,再次看见他的脸让我倍感亲切。

晚上到了张博那里安顿下来,然后一起去缪栋打工的餐馆吃饭。看到缪栋的时候我激动无比,我对他说,好久不见啦。

十一点半缪栋下班,和我们一起回去,给我们讲了讲他找临时工作时的困难和工作的辛苦,让我感动和羡慕。每当上天赐予我们一样东西,就会从我们这里拿走一些别的。从这个角度看,相比缪栋而言我是不幸的,因为我拿到的是最没有价值的欧元。

2002-08-15,星期四,晴

时差已经倒好了,下午和张博一起去机场接了一个来自北京大学的福建籍学生(林恩)。晚上是一个名叫史宇杰的ParisTech师弟(南大98计算机系)过生日,而且又恰逢大量的中国人聚集在了一起,于是大家一起吃了一顿很有气势的饭。大家是指:除了ENST(张博的学校名称缩写)的几个师弟和一个师妹以外,还有张博、我、缪栋、林恩、赵耿炜、张迎捷、王明智、冯扬悦(南大96计算机系第一名,我的师姐)。这个晚上我过的很开心,大家也都很开心。

这次来的ParisTech师弟中,有三个是南外毕业的,让我他乡遇故知。我问他们以前知不知道我,他们说知道啊你是高考状元,让我觉得自己很失败。不过他们知道包明,说是当年的宣传部长(靠,我也是啊)。还知道朱小青和高胖子和自由女神。

2002-08-16,星期五,晴

今天去中国城买了一些做饭的原材料,然后上网,顺便下了几个决心。比如要记日记,比如要好好看书好好编程,等等。这些决心我不是第一次下了,所以下起来轻车熟路。对于下决心和定计划这种事情,我是从来不愿意从经验中总结规律的。虽然我的决心和计划流产非常频繁,可是我在每次做这种事情的时候总还能保持浓烈的自信。

2002-08-17,星期六,晴

今天睡在杨盛的房间里面,由于杨盛床头的中走得慢,导致了我十二点才起床(我还以为才十点四十)。

下午和晚上都没有什么事情,上网看看,正好遇到王者网络开大会,于是去瞅瞅。夜里11点的时候在缪栋和张博的感染下开始看书,J2ME的低级图像API。现在打算去睡觉了。

2002-08-18,星期天,雨

今天一直在断断续续地看书,Java移动通信程序设计(J2ME MIDP),做做笔记和调试调试,一直看到了136页,颇有成就感。

用8月18号的口气说,明天是新的一周了(其实现在已经星期一了),我要开始办很多烦人的事情,比如住房,比如实习单位要求的材料,比如我那被长久冻结的银行卡。

本周小结

这个星期我在巴黎重新安顿下来,住在张博这里,然后开始记日记。我遇见了以前一起读法语的缪栋。缪栋天天打工十二个小时,很辛苦,也很自豪。

我从星期六的晚上开始看书,Java的手机编程,看了J2ME的低级图象API,可以用来做游戏的那部分内容,略有小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