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必萱是南外2000届的学生。也许称他为2000届并不合适,更严格的说法是1994级,因为他只在南外待了五年。1999年的秋天他就来了巴黎,在Louis-le-Grand预备学校(Lycee Louis-le-Grand)学物理、数学、英语和法语。三年之后他考上了巴黎国立高等电信学校(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s Telecommunications de Paris,ENST),做了张博和杨盛的师弟。

关于Louis-le-Grand预备学校,我有许多美丽的想象,因为那是我的偶像Galois(伽罗瓦)的母校。Evariste GALOIS,25/10/1811 - 31/05/1832,法国数学家,他深入研究了一个方程能用根式求解所必须满足的本质条件,并提出了“伽罗瓦域”,“伽罗瓦群”和“伽罗瓦理论”。在1832年的时候他爱上了一个女人,并因此和一个军官决斗。在决斗中他被子弹打中了腹部,次日死去,终年21岁。在临死前他对他弟弟说,别哭,我需要鼓起全部的勇气才能在20岁的时候死去。虽然我并不懂伽罗瓦域、伽罗瓦群和伽罗瓦理论,可这并不妨碍我对伽罗瓦佩服的五体投地,就好象很多人敬佩爱因斯坦可他们也不懂什么是相对论一样。我尤其喜欢他临死前的那句话。我想,他就读的学校一定也和他一样,是一个充满了激情和浪漫的地方。可是后来有一次我和张必萱聊天,谈到在Louis-le-Grand的生活,他告诉我那里并不象我想象中的那样,那里没有爱情,只有数学和物理。你只要在那里待上一年,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里。

张必萱的数学功夫让我很佩服,我觉得他甚至可以做我的数学老师。在我刚来巴黎的时候,面试我的老师对我说,在路桥学校读应用数学和计算机专业需要很强的数学基础,我听了不以为然,我想在南大除了数学系的牛人可以在我们面前拽一拽以外,还有谁的数学基础能比我们更强?等我在路桥待了一年后,才发现自己是夜郎自大。后来和张必萱聊到数学,他告诉我他们在Louis-le-Grand是怎么学数学的:先学逻辑,然后学集合论,再学群环域,再学微分和积分。 聊完之后我才了解什么是学数学的正途,一头冷汗。我在大学里一开始就学极限求导微积分,其实那只是断章取义,我学了三年数学,直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实数的集合叫做实数域而不是实数群或者实数环。

张必萱永远都留着一个平头,长的颇丰满,三围的方差很小,我想这和他做得一手好菜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张必萱而言,做菜是一种享受,就好象打游戏和看片子一样。我曾吃过他做的大肉元和红烧肉,味道非常好,让我欲罢不能。可惜的是后来张必萱把我拉开了,他看了一眼锅里的残留物,脸上就流露出了悲愤的表情。他说,不要再吃了,你已经把我明天的指标吃掉啦。

让我在来想一想关于张必萱还有什么可以介绍。其实我对张必萱的了解并不多,我只是喜欢在周末的时候跑去ENST的学生宿舍找杨盛打网球,顺便去看望一下张必萱,考察一下他有没有做什么新鲜的菜,再看看他打反恐精英,看他用AK47爆别人的脑袋。

我在QQ上找到了张必萱的个人说明:

电脑,国际象棋,数学是我的三大爱好
三国演义和红楼梦是我最喜欢读的书
任贤齐是我最喜爱的歌星

由此可见,我对他的了解还很不透彻。我并不知道他会下国际象棋,关于三国演义我还可以和他聊一聊,红楼梦就不行了。张必萱曾问过我看没看过红楼梦,我说看过,但只看了前八十回。张必萱问我看了几遍,我说一遍,他就说,你那哪叫看过红楼梦,你只是理了理人物关系(过奖了,我其实连人物关系也没有理好)。据张必萱自称,他红楼梦看了不下十遍。至于任贤齐,就更加没有什么聊天的余地了。

张必萱在张博的房间里,2003年9月14号。

张必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