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网上看了个研究报告,分析并指出了十二星座的人最适合去哪个国家和城市旅游。该报告声称水瓶座的人最适合去巴黎。这个城市对我而言虽然没有什么悬念,但对此我也没太大的意见—-至少要比被弄到印度尼西亚去的魔羯座好。可报告把法国的美食大餐作为一个重要的论据来证明这个结果,我就有些话想要说一说。这就好象以前alphatwo对我说你不应该去搞计算机应该去做个诗人。恩,我觉得也不错。可是他又说因为你太不切实际整天只知道胡思乱想,这我听了就不同意啦。

我吃到的第一种法国食物是奶酪,是在去巴黎的飞机上吃的。在此之前,我对奶酪的认识来源于Tom and Jerry,知道那是一种黄白色的扇形的玩意。出于对牛奶和Jerry的喜爱,我一直认为这东西应该不错。那次我要了块奶酪,吃了一口,嘴巴里就充满了腥味,恨不得立刻吐掉,考虑到形象的问题,才忍气吞声的把那块软绵绵的东西吞了下去。后来我又要了份中餐,号称是面条,打开一看是一堆类似塑料绳的物体,口感也差不多,所以我就安慰性的想也许飞机上的食物都做的比较古怪吧。再后来我到了法国,又吃过了很多种不同类型的奶酪,有各种不同的腥味,相比而言还是飞机上的那种清淡些。在那么多种奶酪中,我唯一能接受的只有一个叫做“微笑的奶牛”的奶酪,勉强能吃出点奶味来。奶酪这种东西法国人好象很喜欢,几乎每餐必吃。有一次我和一个法国人说中国没这种东西,他惊讶的问我,难道中国不产奶么?你看这就是法国人的观点,他们觉得如果有牛奶却不把它做成奶酪吃掉,简直就是不懂得生活。

我第一次回国的时候带了包奶酪回去给我父母尝尝,我爸吃了一口,脸上就露出了悲愤的表情。(我妈很幸运的不吃牛奶,所以也没有尝试奶酪。)后来残余的那块在我家冰箱里放了两个星期,被我爸妈扔掉了,弄的冰箱里全是古怪的味道,开门通了一整天的风,才能放别的食物进去。

法国还盛产火鸡。这种动物在生前没有被我见过,从尸体上看,应该是一种类似鸡的禽类,不过比鸡大些。法国人喜欢把它切成块然后和一种酱混在一起煮煮吃。那动物的肉干燥而没有弹性,吃在嘴里好象是一块橡皮,还不是那种香橡皮,是那种绘图橡皮,如果中午吃一顿,嘴巴可以涩一个下午。

牛排也是很有名的法国菜。法国人烤牛排有好几个档次,半生的,七成熟的和熟的。我第一次吃的时候没有选择档次,那人就给了我块七成熟的。七成熟的牛排从外观上看烤的黑黑黄黄,可是我一刀切下去,就看见血水汩汩的冒了出来,露出了里面红色的肉来,这种景象很影响了我的食欲。法国人却说,烤成这样牛排才嫩啊。可是原始人都知道烤熟了的肉比生肉好吃,那时侯没火他们都要花很大的力气钻出点火来烤肉吃,现在火这么普及,法国人却喜欢把肉弄的半生不熟的过返祖生活,这的确让我费解。再后来我吃牛排,都是要全熟的。

还有一种叫做“哭死哭死”的食物,是淡黄色的小颗粒,属于小米一类的粗粮。我大学的时候养过两只虎皮鹦鹉,喂它们的就是这种东西。这种粮食对鸟来说应该是种美味,可是让我去吃鸟食,我就不会那么高兴。当然法国也有大米,但他们不喜欢把它煮熟了吃,而是放在黄油里面炒炒。大家知道,大米这种粮食如果不经过水煮这道工序,吃起来就会象瓜子一样硬邦邦的,不利于消化。我每次吃这种东西,都要在嘴巴里嚼上很久,好象吃的是口香糖。

恩,我上面列举的都是些法国的家常菜,真正的法国大餐需要到专门的店里去吃,而且吃一顿价格不菲,我从来没有尝试过。据我所知,法国大餐里很有名的两道菜,一个是肥鹅肝,一个是蜗牛肉。我吃过鹅肝酱,按照法国人的习俗是抹在面包上吃的,我觉得味道和中国的午餐肉有点象,没有特别的难吃,也谈不上是美味,而且也分辨不出是肝这种器官。至于蜗牛肉,我想在今年夏天的时候会有机会去尝试一下。但在此之前,我不会对这种爬行动物抱有太高的期望。

客观的说,我并不是一个挑食的人,上面说的那么多食物,现在也一直都充当着我的主食。法国也还是有一些不错的食物的,但总的说来,研究报告中所谓的法国美食没有能给我很好的感觉。弗洛伊德说过,人如果生活在一种无法抗拒的痛苦之中,就会把这种痛苦当作幸福。当然法国美食之于我远没有到小弗所说的“不可抗拒的痛苦”的地步,而我现在也能够在吃法餐的时候做到狼吞虎咽并心怀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