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失业第一天,因为早晨要去捷克大使馆取签证,8点30就起床了(居然比平时上班起的还早),不能充分享受失业的快感。

去了捷克大使馆,交了预约单和旅游保险,一切OK。捷克MM金发碧眼,高鼻梁白皮肤,长的是很标志的,就是办事效率太低,让我等了一个小时才取到签证。我原以为捷克这样生僻的东欧国家,签证应该长得与众不同一点,没想到和申根签证没什么区别,真是没有创意。

然后去了16区的市政府给爸爸妈妈办接待证明,毫无悬念的因为住房面积不够大而被拒绝办理。再去问失业保险金的事情,又被告之这里不受理,要去工会弄。

然后去了总工会,发现去那里的人以颓丧的中年男人和美貌的年轻女人为多,我这等意气风发的青年男性在那里一待,很有点标新立异的感觉。排在我后面的那个男人,长得颇像布鲁斯威利,形象介于上班族和流浪汉之间:如果提个公文包就好像一个落魄的上班族,如果拎个啤酒瓶就好像一个体面的流浪汉。

好容易排到我了,去一问,被告知自动辞职的没有保险金拿,要给老板扫地出门才行。想想我现在职已辞好,木已成狗,只好悻悻地离开。

出了总工会大门,有尿意袭来,于是摸了点零钱跑到对面的公厕去。去了一看,发现这个公厕居然是免费的,只要按个按钮就可以进去小上十五分钟。估计来这个地方的人大多生活比较衰,所以建了个免费厕所让他们觉得不至于什么事情都很衰。

然后去了家附近的税务局报税,被告知前年的税要补报,今年的税要四月底才开始报。于是领了份前年的报税单。然后去中国银行问给国内汇钱要多少手续费。去中国银行的人真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在柜台上一趴就是半个多小时,不知道在干什么,等得我急死。

再然后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回家吃。上午结束。

下午去了拉丁区的BNP Paribas银行办账户证明,路上遇见一个长发墨镜的茁壮男人,长得很想Matrix II里的双子星病毒。银行接待我的老头居然不知道账户证明是什么东西,查了半天也没查出来,倒是发现我的身份和地址都过期了,于是建议我约个时间再来一趟,找个专业人士帮我办,顺便更新一下个人信息。真是弄不明白BNP Paribas的信息系统,我在那里登记的地址是不对的,银行帐单每个月居然还都寄对地址。

完事之后去Maison des Mines买了罐冰茶,给屠奇打了个电话,正好他也在先贤祠,于是约出来玩耍玩耍。

在先贤祠门口碰到了屠奇,邀他回家做饭吃。晚上屠奇做了个土豆烧牛肉,我做了个啤酒炒生瓜,味道都还不错,考拉吃了也很开心。

吃完饭考拉要看书,我和屠奇用晾衣服的杆子和洗菜的篮子作了个网去抓兔子。顺便提一下:我有一次半夜出门溜达,发现我家附近的街心公园里有无数野兔,两边马路上车水马龙,兔子还能气定若闲的在公园里散步吃草,实在是谓为奇观。

我和屠奇在公园里围堵了很久,没有抓到兔子,倒是发现两个兔子洞,深不可测,其中有一个洞,屠奇还亲眼见到一只兔子钻进去。于是点火来熏,烧掉一本杂志,熏了良久也没有熏出来。想来兔子肯定从别的出口跑掉了。古人云狡兔三窟,还是很有道理的,只是没想到这个街心公园里的兔子居然都是狡兔。

嗯,于是这个很有意义的一天,就这样落下了帷幕。贴日志一篇以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