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和几个朋友去看了《蓝梅之夜》,王家卫的新片。

Jude Law还是那么迷人。我喜欢他这样的帅法,和汤姆克鲁斯不同,和布拉德皮特不同,这是一种不可复制的帅。我看见他站在餐馆的门口点燃一支香烟,烟灰与落叶齐飞,霓虹共孤独一色。当Norah Jones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当他独自守着一堆无人问津的钥匙的时候,他会想些什么呢?我不知道那个突然出现的女人是谁,她昙花一现,只停留了一支烟的工夫。当烟抽完的时候,他们互道再见,接吻然后分开。是不是当一个人在孤独的时候,什么事情都可以变得很轻松?亲吻一个女人的嘴唇的时候会不会感到温暖,目送一个女人的离去的时候会不会想起过去,是不是都不重要?

颓丧的中年男人在Norah Jones的餐厅买醉,看着他的女人放浪形骸。他最后选择了自杀。对他而言,戒酒比死去更难。警察说这是一场车祸。没有人相信他是因为车祸而死,可是有多少人会相信他是因为爱情而死?我不相信。我想爱情没有这样的力量。

漂亮的Rachel Weisz在街边哭泣,也许直到彻底失去一个人的时候才能发现自己是不是爱他。Rachel Weisz最后选择了离开。Norah Jones说,对她而言离开这个城市就好像死去一样。这让我想起包明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他说,每一次告别都是一次死亡。没有关系,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早已习惯。

Norah Jones为了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在各个城市打工。Natalie Portman把自己的车卖给了她,但要她载自己去Vegas。最后她向Norah Jones承认自己在欺骗她,承认其实自己在那场赌局中大获全胜。她说,也许是我不愿意分享,也许我只是想有个人作伴。

Norah Jones最后又回到了Jude Law所在的城市,在空无一人的餐厅里她又吃了一次蓝梅蛋糕。Jude Law,当他吻去女人唇边的奶油时,又是怎样的心情呢?

蓝梅之夜,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我想孤独大概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绝症,无论什么都无法治愈,包括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