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阴。

早晨的闹钟响起来的时候是七点四十五。因为今天我请了半天假,我在挣扎着是不是要早点起床去上班。后来疲倦终于战胜了理智,我一直睡到八点四十才起来,匆匆刷牙洗脸,赶到公司的时候已经十点了。

早晨的时间很短,我抽了四支烟,两支骆驼,两支南京。我想起2003年的愚人节,当我抽掉第一包万宝路的时候,也许并不会知道抽烟这个习惯会伴随我多长的时间。转瞬间四年半过去了,我的万宝路,我的骆驼,我的中南海和南京,它们陪着我经历了许多的事情。它们是我忠诚的朋友,是我永恒的情人。

中午和中国同事们一起吃了顿饭,其间我们谈起了不久后的滑雪计划,并分享了一块星期六聚会时残留下的苹果派。大家都很开心,我也挺开心,虽然我没有吃苹果派。我一直不爱吃甜的东西。

吃完饭后Claire陪我在公司楼下聊了一会儿天,顺便抽掉了我今天的第五支烟。她问我为什么在说起某些事情的时候总是那么轻松那么开心,她说她不知道我的心情是真是假。我说,穷人在想哭的时候也常常是笑的。这是《七个铜板》里的一句话,我很喜欢这句话。

下午我去了Creteil办一些事。Creteil的天空阴得恰到好处,风吹过来的时候冷得令人发指。我早到了一个小时,找了个咖啡馆打发时间。三点钟不是个喝咖啡的好时间,所以咖啡馆里的人很少。我挑了个偏僻的角落坐下,要了杯双份浓缩咖啡,开始看《围城》。这是我不知道第几次重看《围城》了,每次看的时候我总是会笑出来,就连这次也没有例外。

事情办完以后我坐地铁回到了Champigny,到家的时候刚五点四十,天已经全黑了。我打开电脑,登上这个无人问津的blog,记下今天发生的事情。12月17日,星期一,我的心情很难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