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不经常更新blog的坏处是,一旦我更新了一下,就会有人觉得我是受到了什么刺激。其实上一篇更新只是忽然想起令狐冲,与我自己无关。我不是令狐冲,不爱岳林珊,也不会独孤九剑。

其实想一想,令狐冲是很被金庸特殊照顾的一个角色。在那么多主角里面,就令狐冲失过恋,这在武侠小说里是件挺不容易的事情。象郭靖啊杨过啊,爱上一个就能白头偕老,恋爱一次成功这种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做到的事情,在武侠小说里面实现的是如此的理所当然。张无忌一艘船里载了四个姑娘,个个对他情真意切,然后他择优录取,何等的福气。韦小宝七个老婆兼收并蓄,中间再穿插一段俄罗斯小夜曲,真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段誉辛苦点,追一个美眉花了大半部书的时间,不过最后得偿夙愿,也算是幸福的大结局了。萧峰凄凉点,一掌打死了自己最爱的女人,塞外牛羊空许约,让人扼腕。不过阿朱至死都是爱着萧峰的,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可遥想令狐冲当年,被成不忧一掌打得四肢无力百花残,加上又见疑于师父,被师妹劈腿,爱情与事业齐飞,肉体共精神同衰,却是怎样的一幅辛酸光景。

金庸自己说,他最喜欢的人物是令狐冲。我不知道金庸是因为他的痛苦才喜欢他的,还是因为喜欢他才让他痛苦。当岳林珊和林平之在令狐冲的背上刻下“海枯石烂两情不渝”这八个字的时候,金庸会是怎样的心情?我想,那浅浅的刻在背后的八个字,一定比成不忧拍在他胸前的那一掌更加沉重。当岳林珊临死前在令狐冲的怀里唱起给别人的情歌的时候,金庸又是怎样的心情呢?任盈盈的清心普善咒弹得再温柔,恐怕也挥不去他心头的那首福建山歌吧。

在金庸小说里,令狐冲一直不是我最喜欢的人物。我年轻的时候喜欢杨过,憧憬那种快意江湖的潇洒。如今年纪渐长,却越来越喜欢郭靖,向往那种大智若愚的单纯。只是有的时候我会忽然想起令狐冲,想起那个在思过崖上舞剑的孤独身影。月黑风高,夜凉如水,在他笑傲江湖的独孤九剑里,依稀还能看见那套两小无猜的冲灵剑法的影子。